【大道朝天】【太平/景阳】青山独往(下)

CP:太阳(这么叫对吗?)

角色:太平、景阳(小说《大道朝天》)


前情提要:(上)

https://blablablabox.lofter.com/post/26d4c3_1c63d9ccc


景阳有时候觉得太平真人要不改名叫火锅真人吧。

 

拿回青山掌门的这一夜,太平组织弟子们庆祝的方式依然是吃火锅。

看得出来他的心情真的是非常好,那天晚上不仅吃着火锅唱着歌,还喝了酒。

自沉舟真人去世后,上德峰内便没再饮过酒,直到今日。不过景阳原本也不喝,以前都是沉舟和太平两人对饮,景阳在旁边看着,现在则是太平和两个徒弟东倒西歪闹作一团,景阳依旧在旁边看着。他看得出来元骑鲸和柳词这两个孩子是真的不会喝。而太平,他以前酒量极好,时隔多年并不知道有没有退化。

“师弟……”似醉非醉的太平晃晃悠悠向景阳身上倒过来。

景阳向外跨出一步,想要躲开,却被太平伸手臂揽住,抱了个满怀。

看着像是醉了的太平真人甚至得寸进尺,“叭”地一声,带着酒香的吻就落在了景阳的面颊上。也不知为什么,景阳并未挣扎避开。

但是第二日,当掌门太平酒醒过来,就有弟子来报景阳师叔搬往神末峰闭关。

太平笑嘻嘻地也不恼,他指挥上德峰的猴子们把家搬去了神末峰。

 

在景阳下一次出关前,太平前往朝歌城去搞了梅会之盟。

这一代神皇是他的挚友,也可以说是他一手扶持的上位者,但在梅会上,利益却更多地倾斜给了中州派与其他门派。青山弟子明白太平的想法,是要争取整个修行界对这次制衡盟约的支持,但青山何曾退让过,而且谁又能保证中州派不会借机坐大挟持皇朝,反过来对青山不利。

“你们放心,中州派挟持不了朝廷。”太平指着那个刚出关御剑而来,毫不修边幅头发随风乱扬的人影,安慰徒弟仔们,“青山有你们景阳小师叔呢。”

在景字上加重音。

神皇姓景,景阳也姓景,一笔写不出两个景字。

“行了行了,散了吧。”太平打发徒弟仔。

“师父,你不能这样,”柳词边下山边抗议,“你不知道你离开的这段时间里,山门有多少事等着处理,都堆成山啦……结果你一回来就跑来神末峰!!”

 

“什么事?”景阳还是那样冷冷淡淡直入主题的个性,就算面对太平也没有多余的寒暄。

太平示意他在自己面前坐下。

他揉了揉景阳那颗小脑袋,用手拢了拢那一头炸飞了的长发,从袖中掏出一把梳子来帮他梳头。制梳子的阴木不是此方世界之物,它来自于冥界。

也就是说在自己闭关期间太平不仅去了朝歌城,还去了冥界。若是此方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景阳都不在意,但是冥界他就很在意,上一次太平去冥界的遭遇实在是太不好了。所以景阳就直接问了:“那你去了冥界?”

“冥皇被囚之后下界群龙无首,不少冥界中人想借通道上来朝天大陆,我去看看那边乱成什么样子了。”师兄划拉着他的头发,有些漫不经心地道,“有时候换个角度,能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当我站在冥界仰望朝天大陆时,忽然有一种我们站在人间仰望天外的感觉。冥界之人想来朝天大陆,迎接他们的是朝天大陆无数修行者与万千意在诛杀他们的剑光,你说当我们有一天能够飞升上界时,迎接我们的会是什么呢……”

太平讲话的声音很好听,景阳半倚靠在他身上,竟然渐渐沉睡过去,便并没有听到他后半段所说的话,包括他曾看过的某本偏僻县志,和他想做的一些事。

……

 

那些年朝天大陆也并不太平,突发北方雪国异动、中州大河决堤,南方丘岭地震……一时间天罚论四起,民怨载,前朝皇族萧氏趁机起兵造反。神皇无奈,只得求助于太平真人。

于是太平去了朝歌城,又去了整片大陆,让天下真正太平起来,也让萧皇帝成为了最后一个遁剑者。

只是景阳总觉得事情哪里有些怪异,他总觉得萧皇帝躲藏用的龟壳听起来有些似曾相识。

 

方景天是师兄从大河决堤的难民中带回来的。南忘则是南疆得万千宠爱的小公主,去平南岭地震时太平顺手带回来的,也不知道他是使了什么招,让南疆王族心甘情愿把这么小的宝贝女儿交给他。

他们是小四和小五。

南忘是被太平抱上山的,她有肉肉的脸蛋和圆圆的眼睛,活泼好动,甚是喜人。

南忘上山来最后一个见到的是景阳小师叔,还在太平怀里的她眼前一亮,挣扎着朝景阳身上扑过去:“要抱抱。”

景阳面无表情躲开。

柳词在旁边赶紧接住这个小师妹,才没让她摔在地上。

太平挥挥手,让柳词带南忘出去玩。

他觉得忽然局促的景阳有些可爱,问道:“怎么了,你就这么不喜欢小孩子吗?”

景阳皱眉:“麻烦。”

太平看着他,发出意味不明的感慨:“你大概不记得了,当初你上入青山,我也是这么抱着你上来的。可惜啊……你现在……”

景阳偏过头:“……我还不至于不记得。”

 

这次回山,太平很是停了一段时间,一直等到方景天和南忘长大。

他对南忘意外地宠,予取予求:南忘想要什么样的功法,他便教她什么样的功法;南忘修行散漫,他也不管;南忘想要四时节气,他便开青山大阵为她制造四时节气;南忘长大了到可以饮酒的年纪了,他便亲自去搜罗了很多酿酒的方子一一来尝试。

别人不懂他为什么这么宠南忘,太平答道:“女孩子嘛,总是要更宠一些的。”

其实他是觉得也就南忘这样娇纵的性格,让他这个师父还有点成就感,其他徒弟们都过于早熟了——元骑鲸和方景天一个沉稳一个内敛,从不向他要求些什么,柳词看着随性,除了那次登山看云海迟到,却也从未在任何事上掉过链子。

至于景阳就更别提了……他曾问过无数次景阳喜欢什么颜色、什么功法,喜欢什么样的人,都没有答案。

 

太平还在山上的最后一天夜里,他又摸上神末峰去找景阳。

上山前他对着神末峰先比了个“嘘”的手势,猴子们便纷纷配合他表演默不作声。

不过就算太平再怎么掩藏形迹,景阳还是能识穿他,感受到师兄过来了。

被发现后太平也就不隐藏了,他只是置气:“要是我一直不来找你,你是不是也就一直不会来找我呀。”

景阳不语,他躺在一块大石上看似闭目养神,实则修行。头顶是师兄开青山大阵放进来的璀璨星空。

太平就在他身边躺下来。

“小时候还能让我抱抱,长大了离我越来越远。”师兄气哼哼的。

景阳还是不答。

就这样静静躺了很久,久到太平都快睡着了。

景阳忽然问:“冥皇,是个什么样的人?”

“咦,你怎么问起他来了……啊,你看了那本冥界笔记?”太平想了想,说,“他是个很单纯的人,所以,也很容易被骗。”

但被抓的那次,你并没有骗他。景阳心想着。

而在你最难的二十年里,陪在你身边的人是他。

想到这一点景阳其实不太开心,他悄悄把头靠过去了一点。

“不说这个了,”太平撑起上半身细细看景阳的脸,手指卷着他毛糙的发尾,“小景阳,你有没有好好用我给你的梳子梳头啊!”

景阳啧了一声,心说梳头好麻烦啊。

“阴木梳给我。”

景阳从袖子里掏出阴木梳给他。

太平便一下一下地给他梳头。

他的脸靠得极近,让景阳想起太平给南忘买的那些话本里面一个词:耳鬓厮磨。

太平梳完头,用剑火再清理了一下,然后埋下头闻了下,说:“干干净净。”

不知道他离得有多近,景阳总觉得他亲到了自己的头发。

然后太平忽然伸手轻轻弹了下他的额头,似笑非笑道:“小景阳,你说你为什么不能像南忘一样让我省心呢?”

景阳想,我……很不省心吗……南忘省心吗……南忘很麻烦好不好。

他不知道要怎么答。而且师兄的这句发问,听起来更像自言自语,并不需要自己的回应。

满天星光之下,无所不能注视着整个朝天大陆的太平真人此刻眼里只有他的师弟,他用极轻极轻的声音说:“小景阳,你到底喜欢什么呢?”

“你心里究竟在想些什么呢?”

 

第二日,太平就离开青山,然后没多久就在人间忽然消失影迹了。这件事其实令得整个青山都有些不安,虽然太平真人酷爱游历,但是大部分时候整个大陆都知道他的行踪,他向来不掩饰隐藏。

只除了很多很多年前的那一次。

当然青山的不安并不包括景阳,景阳还是按照自己的节奏去修行,面对找过来打扰他清静的师侄们也十分淡定,淡定地在神末峰设下无人可踏足的屏障,甚至淡定地离开青山去朝天大陆剑游了一圈,应该是为了寻找属于自己的机缘。

等他再回来时,柳词他们也终于渡过了焦虑期,个个都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大人物了。毕竟,太平和景阳这一走,皆是很多年。

……

 

三百年弹指一挥间,曾经英明神武的神皇也到了要退位的年纪,他决定入果成寺为僧。

正在此时,果成寺老主持圆寂,新主持上位。

如此大事,青山需要去人,掌门不在,不算隐峰那几位,青山里地位辈份修为统统最高的就是景阳了。

但是没人敢拿这些事打扰景阳,只是在师侄们商量的过程中,景阳自己过来说:“我走一趟吧。”

他和果成寺的老主持或神皇都有些因缘。

 

景阳此去并未见到新主持,据说新主持个性随和可亲,完全不在意这些虚仪,甫一继任就四方云游去了。

但景阳还是与自己的哥哥——刚刚退位为僧的神皇见了一面。

太久不见,他对神皇此前的印象还停留在没去青山之前,他们在宫廷里绕着柱子捉迷藏的情形。如今景阳外表看起来仍然年轻,这位神皇却已经是老人家了。

他们在藏经阁附近的廊下并肩走了一段路。

神皇提到自己的儿子,请青山多加照看。

景阳点头,算是应了。

神皇又把话题转到新主持上,微笑着说:“你还没见到新主持吧,若非是他,我也不会选在果成寺出家。”

景阳皱眉,“他?”

神皇又道:“我看他不在此间,可能就是不希望被你们青山的人认出来,所以我也就不多说了吧。”

景阳闻言停步。

此时廊下不远处,有几个小沙弥捧着木鱼袈裟经过,一面低声交谈:

“……你错过前几日新主持首度开堂讲经真是可惜了。那日主持口吐真言,不仅讲经堂首座赞叹连连,甚至引来鸾鸟,就连后院的优昙都比花期提前不少盛开了。”

“新主持佛法精深、有教无类,我虽错过经课,总还有其他机会向他请教。”

“是啊,新主持的确为人亲善……我犹记得老主持圆寂时,我在禅房内哭得很伤心,却是他走来安慰我,都是人间因果,不妨笑看。”

“我也是……”

景阳只听几句,就知道了他是谁。

“虽然不知道他为什么要来果成寺做主持,不过知道他仍然在注视朝天大陆,我也就放心了。”神皇道。

景阳却沉默着。

这次临走时,景阳交给神皇一面镜子,嘱咐他收好。

……

 

最近朝天大陆的大新闻是:新主持在果成寺夺舍神皇未成,被神皇怀里的法镜挡下了致命一击,但神皇仍然身受重伤,命不久矣。

神皇就算出家了,命线仍是与整个朝天大陆相连。

新主持一击不中,暴露自己,全朝天大陆的通天境修真者都惊觉了这一点,并且纷纷对准此间。

他便只能离开。

临走时,主持叹了口气,道:“原来他把这个给你了,看来我运气还真是不好。”

“为什么?”神皇问他的挚友。

但是太平已经遁走了,没人能给他回答。

 

景阳赶到时,神皇只剩下一口气,垂头盘坐在蒲团上,仿佛一个真正的老僧。

神皇掏出怀着破碎的镜子,抓着景阳的袖子问他:“你早就知道了?”

景阳没有回答。

“为什么?”神皇又问了一遍。

“因为他是一个真正的野心家,早已被权力和欲望迷失了心智,而整个朝天大陆都被他骗过了。”门外传来一个声音,是一个神情天真可爱的小娃娃僧人踏入此间,但他说话的语气却宛如体内住着一个成年高僧。

这是年轻的禅子转世之后第一次踏入果成寺,向景阳发问:“你可知,前任主持是怎么身故的吗?”

 

对于整个朝天大陆的质询,景阳无法反驳,青山无法反驳。

那次太平消失之后,景阳把太平的笔记搬出来全部看了一遍,他看到了遁剑者萧皇帝的龟壳,那原本是太平真人的收藏。

然后,他去了大河决堤和南岭地震的地方,停留了很久,终于搞清楚原来这一切都是太平真人的布局,浩劫可以甄选出天选的适合修行者,也许千万人中只有一个候选,但对于太平真人来说,这一个就弥足珍贵了,远超那千千万万死去的凡人的价值。

那些年,平定浩劫的太平真人获得了神皇更多信任与友谊,他成为了这片朝天大陆真正的主人。只是对于太平来说,这还远远不够,他还想成为神皇和下一任神皇的主人,所有修行者的主人。

 

修行之路从来都是独行,可是为什么有人想改变这个规则,想强行甄选出天赋修行者,想要挟普天之下能飞升者与他共同飞升,并为此将他的剑对准了人间?

景阳说不出来,其实他未必不懂。

当一个步入藏天下境界的修行者,有着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本领,忽然将他的剑对准人间后,可能造成多大的伤害?

景阳也估量不出来,或者说无法估量。

青山必须先一步阻止太平,并且把这些消息控制在越小可知的范围内越好。

否则太平将成为整个朝天大陆的公敌,到时候就连青山也保不住他。

……

 

景阳不想惊动青山太多人,而且人多也没用,有青山大阵阵眼的太平真人,连整个朝天大陆之力都不惧,又怎么会害怕本就属于他的青山。

所以景阳只叫了元骑鲸和柳词,约在朝歌城很有名的一家火锅店。

“突然叫我们来背叛师父,我牙还没刷……”徒弟们听完景阳讲故事,都是一脸“震惊我青山”的表情。

“中州派的飞舟已在路上,等谈白到来,恐怕就不止是生擒这么简单了。”景阳很少说这么多话,“就算他不惧整个朝天大陆之力,中州派的仙箓呢?”

其实不止中州派,整个朝天大陆的修行界近三百年都被太平真人一人压得抬不起头来,这次他们绝不可能放过他。

“他们想死吗!”元骑鲸怒道。

柳词还有另一重担忧:“谁又能保证师父伏罪后,他们就不再追究了?”

“我能。”景阳道,“除非他们是真的想死。”

神皇不会追究,在徒弟们来之前景阳进过皇宫,和朝廷达成了一些协议。至于那些修行门派,已经进入藏天下的景阳,是整片朝天大陆修为最顶尖的人,甚至可越太平真人一头,除非这些人真的蠢到想同时对付两个藏天下,否则他们应该要懂见好就收的道理。

“好吧……”徒弟们应道。

“只要青山剑阵不打开,他就不是我的对手。”景阳又道,“我知道他曾经教过你们控制青山大阵的方法,我需要你们尽量拖住青山大阵。”他看着这两个被作为下任青山掌门预备役培养的弟子,交代任务。

……

 

虽然已经活了三四百岁,太平真人的外表看起来依然只像个青年。

而且他身上有种奇妙的洒脱意气,比起仙气飘飘的修行者,他更像一个人间游侠。

他青衫落拓,站在梅园白色的雪地上,红色的梅花下。

是人间万千话本最爱写的传奇人物。

 

景阳御剑在空中看着他的背影,看了足有一刻才落地。

与太平相比,广袖白袍的景阳看起来就像是个真正的神仙,落地无声,行走在雪地上亦无痕。

太平回过身,偏头粲然一笑,“师弟你来了。”

便好像少年时他们去师父那里听训,太平总是先到片刻,等着跟他打招呼的情景。

“担心我?”他也仍像少年时一样,对着景阳他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其实你真不用来,太给他们面子了……这些蝼蚁都不足为惧,也就中州派的仙箓有点麻烦……”

“不过你来了也好,我很开心。”太平停下话语,微笑着向景阳伸出一只手。

景阳看了看那只手,有些怔愣,但还是握了上去。

在景阳把手放进他掌中的一瞬间,太平迅速收紧了手,收得紧紧的,景阳感受到他手掌心穿过来的暖意。

像是确认了什么,太平的眼神竟变得有些深沉,眼底有弧光闪动,而笑容更深了。

“下一次不准把镜子随便借给你哥了,知道吗?那可是我送给你的,”他一用力就能将景阳拉到近前,“我可是找了好久才找到能和阴木梳配套的镜子……”

太平还待说什么,他和景阳同时忽有所感,一齐抬头向天空中远眺过去。

梅园上空什么也看不见,只一片阴云,仿佛随时要落雪。

但太平周身却迸发出万千剑气、纵横密布。他转过身向西南方踏出了一步,仍没松开景阳的手。

景阳看着这道青色背影,看着他们相连的手,五味杂陈。

“师兄……”

 

那一天的傍晚,太阳不知道哪儿去了,天是阴测测的。

其后,血光冲天,击穿了阴云。有一剑自太平背后刺入,破体而出。

……

 

上德峰剑狱的最深处,有一间新囚室。

里面囚禁了一个新的犯人。

囚室外面站着景阳。

尸狗就趴在他脚边,宛如一座小山,耷拉着脑袋与尾巴,似乎极不开心。

 

那囚室此刻很安静。

囚室门口的剑阵隔音效果很好,并没有一点嘶吼或怒骂声传出来。但是囚室中犯人的怒威仍然“响彻”整个剑狱,令剑狱中关押的一切生物都蜷缩成一团,不敢妄动。整座隐峰,都沉默着。

唯独景阳完全没被这些愤怒影响。

他只是在这间自己亲手布置的囚室门口站着,久到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站了多久。

也许,自己甚至可以一直站在这里修行?

他脑中浮现了这么个自嘲的想法。

 

景阳真人看过太平真人所有的笔记,也明白太平真人究竟想做什么。师兄将那些大剌剌写在笔记里,可见这整个计划一开始就没想过要瞒他。

只是就算景阳明白了这一切,他仍是不能明白为什么修道之人不能一心修道,而想要去干涉整个人间的命运呢?

 

景阳伸出手掌贴住囚室的门,很容易就感受到里面的情形。

是上德峰的竹篱小院,宛如青年的师兄,囚室内景随师兄的心境而变,于是便有了师父、师祖和刚入山门时候还是小孩样子的景阳。那个太平师兄开心大笑着,好像他从未走过那些最残酷的黑暗。

他忽然抬起头,望向囚室门口,仿佛他的视线可以穿过囚室的禁制,锁住真实的景阳所在。

他的脸上笑容更炽热了。

“景阳师弟。”

“是你在那里吗?”

“我应该恨你吗?”

……

 

在剑狱待久了,出来觉得天光都格外刺眼。

朝天大陆第一人景阳真人闭了闭眼睛,随后,他的声音回响在整个朝天大陆——

“青山八百里剑禁,太平真人闭死关。”

 

柳词和元骑鲸在各自的山峰望向他,方景天和南忘也在各自的山峰震惊地望向他。整个朝天大陆,甚至不属于朝天大陆的地方亦都在望向他。

而景阳真人孤身一人,一步一步,向自己的神末峰走去。

从此以后,这朝天的大道,便是他青山独往。

 

【end】

————————————————

三年没写文了,写个一万字觉得好艰辛。

在最开始打算用“青山独往”这个标题的时候,其实已经想好了结尾这句话……不过我以为自己本来写不完的,会停在(上)的结尾那里。最后居然写完了,感谢今天的一时冲动。

如有bug,都是我记不清楚细节的锅Orz。


“我应该恨你吗?”:是受到霹雳名台词“我不恨你,我原谅你。”的启发,名台词不愧是名台词,太绝了。

评论(8)
热度(17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废话十二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