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朝天】【太平/景阳】青山独往(上)

CP:太阳(?)

角色:太平、景阳(小说《大道朝天》)


那个火锅红汤滚动,热气蒸腾,毛肚青笋鸭肠在汤中翻滚,时隐时现。

元骑鲸和柳词面前,骨碟中的香油蘸料已经见底,景阳面前的却一点也没动。

“吃完了,接下来呢?”元骑鲸和柳词都看着他们的小师叔。

“只要青山剑阵不打开,他就不是我们的对手。”景阳道。

弗思剑和不二剑,一个天下最快,一个天下最利。如果说这天下有谁能制住太平真人,那也就只有自己了。

“走吧。”景阳真人说。

……


四百年前,太平时候随道缘真人来人间游历,到了景氏皇族,就要走了这个孩子。

景阳极是早慧,不像寻常孩子般哭闹着不肯离开父母,而是安静顺从地跟着沉舟真人走。


御剑时道缘本想自己抱着景阳,不料太平偏在他身后吵闹拽衣服,想要抱一抱师弟。

道缘扛不住他的闹腾,只能把小景阳递到他怀里,接着一指戳在他前额,道:“待会你要是不专心御剑,摔倒了你师弟,看我怎么收拾你。”

“我才不会呢。”太平哼了一声,捏捏小景阳的脸蛋,冲着他说:“是吧。”

景阳并不想理他。

太平却相当兴奋,生性顽劣的少年抱着这个沉默的奶娃娃,爱不释手。

“师父,你看师弟真的好可爱啊。(*╹▽╹*)”


虽说是景氏皇族的天选之子,想要成为青山九峰下的正式弟子,仍然需要经过和常人无异的严苛考核,比如承剑大会。

然而,这对天赋独步天下的景阳而言算不得什么。

师父闭关,承剑大会上,上德峰便是太平代师前来。

景阳的剑震惊全场,是瞎子都能看出来有多好,尽管他是掌门选中的承剑弟子,但其他诸峰仍然见猎心喜,想截下这个天才少年,便纷纷祭出门内法宝剑法许诺,道:“来我适越峰学剑吧!”,“你可愿来我碧湖峰承剑?”

轮到上德峰说话时,只见太平不慌不忙,从袖子里掏出一只白猫,拎起它的上半身冲景阳摇了摇,比划着说,“师弟,来我上德峰撸猫啊。”

景阳不说话,他本就是上德峰预选的弟子,自然不会去别的峰。但是看见太平的手在猫脑袋上一阵乱呼噜,心里还真有新的几分心动。

而此时此刻,白猫刘阿大的正在用灵识警告太平,再乱揉小心老子挠死你哦!


进了上德峰山门景阳才知道,原来上德峰是如此孤清的一座峰,掌门真人只有两个徒弟,就是太平和自己。师父闭关,教导景阳的责任便交给了太平,幸好虽然他日常鸡飞狗跳看着老不靠谱的,却是个好老师。


上德峰急转直下的危机,是从南趋偷袭道缘师祖身亡开始的,师父为青山也为报仇,急于破境求成,却遭到反噬。

事实上,沉舟真人道身兵解那日,是景阳两世以来唯一见过师兄太平失态的时候。

已是青年的太平抱着矮他一头的少年景阳,头埋在他肩窝,泪洇湿一片衣领,身体不住颤抖。

那一夜,直到太平伤心到疲倦,沉沉睡去时都没有松开景阳的手。

卧榻之上,少年景阳侧过身盯着太平的侧脸看了一阵,然后轻轻靠过去,抱住了他。

不知道是否是下意识的,太平翻了一下身,手也扣住了景阳,将他搂在怀里。


上德峰只剩太平和景阳两个年纪轻轻修为平平的弟子了。

就算沉舟的遗诏上写得清清楚楚,青山诸峰的师叔们是无论如何也不肯让掌门之位和掌门令牌再留在上德峰的。他们来抢,太平便怒斥:“滚”。

他拔剑砍伤同门,遁剑而逃前回头深深看了眼扒着窗户向外看的景阳,口型无声无息说了几个字。

回去,别出来。

景阳“听懂”了太平的意思,他没有出去帮忙。


太平此去便是二十年。

当他再归来时,便成为了人间的英雄。

已经同样长成青年的景阳,站在上德峰山巅,看着太平被天下人簇拥着凯旋而归。可是不知道为什么,那人群中的英俊青年神情并不如何兴奋,眼底甚至还有些他看不穿的深沉郁郁。

简直已经不像小时候抱着他漫山遍野爬树追猴子,无忧无虑开朗烂漫的太平师兄了。


上德峰有太平归来,景阳自是不用再任着峰主,他也就懒得再去参加那所谓的庆功宴。但他也并没有回洞府,而是在上德峰顶小院的竹椅上盘腿打坐到半夜。

太平是也到半夜才回到上德峰。

他刚落在小院里,景阳便睁开了双眼。

“恭喜师兄。”景阳的语气完全听不出喜意。

“恭喜我什么呀?”微醺的太平轻轻打了一个嗝。

“恭喜师兄擒获冥皇,为人间立下大功。”

“呵呵,擒获冥皇很值得恭喜吗……”太平几不可查地摇了摇头,“为人间立下了大功吗……”

“小景阳啊……”太平摇摇晃晃朝着景阳走过去,蹲在竹椅旁,仰着头看着沉静清秀的青年道人,看了很久很久,久到连景阳都忍不住眨了眨眼。太平这才伸手一把将他搂住,手绕着他后脑揉着他乱糟糟头发,叹息道:“你都长这么大了。”

“嗯。”景阳心想,你教给我的剑法我也练得很强了。

“明天,我要去一趟剑狱。”太平说道。

景阳心中微讶,随即便明白了,天光峰灯火通明至半夜的宴会,并不真的是宴会。

他越过太平的背影,看见自己的掌心。

看来,还是不够强。

像是察觉到他的情绪有些波动,太平拍了拍他的背,笑道:“没事,不过是走个形式而已。”

“小师弟呀,有没有很想我?”他回到往日顽劣轻佻的样子,笑嘻嘻地问。

景阳因这个问题沉默了片刻,然后答非所问:“你身上的酒味实在是太难闻了。”

想。

很想很想。

他在心里轻轻地说。


剑狱当然不是走个形式,太平在那个全青山最避之不及的晦暗之地呆的时间,远比景阳所想象的要长。当他在那里时,上德峰常有其他峰的弟子来来往往进进出出,景阳十分不喜,便索性闭了洞府不出来。

他甚至让峰里的猴子们都不要出来了。


不过太平终是回来了。

太平回来之后,日子一日复一日地过,好像仍像他们的少年时代。景阳仍在修炼,太平则仍在招猫逗鸟漫山的爬树追猴子写笔记。

就算他为人类立了大功,但人们总说与冥界过于交好的太平还是被黑暗沾染了,他不配坐上青山掌门的位置。而太平似乎也不介意,他就像是忘记了自己当年是为什么离开的青山。

两个人就这样,似无忧无虑的,似相依为命的,生活着。


直到有一日,一柄剑找到了他。

“求求你,让我躲一躲。”剑说。

“你在躲什么?”景阳问。

“当然是躲你师兄啦,那个疯子,实在是太可怕了。”

虽然景阳并不赞同师兄是疯子,他只是性格疯癫了一些,但是既然是师兄在找的剑,他忽然觉得可以让对方躲一躲。毕竟平时都是师兄戏弄自己,他当然也可以让师兄着急一下。

于是景阳问:“你要怎么躲?”

剑还来不及回答,就感知到外面有动静,它赶紧滋溜一下钻进了景阳的身体里。

景阳抬头,便看见太平从门走进来。

“师弟,你有没有看到一把剑啊?”

“没有。”

景阳淡淡地道。

“咦,究竟跑哪儿去了呢……”太平看了他一会,自言自语离开。

太平走后,景阳重新唤出了那柄剑。

“你是从云行峰逃出来的吗?”景阳问。

剑摆了摆,不回答。

“你叫什么?”景阳问。

剑仍是不回答。

景阳见如此,说道:“那我还是把你交给师兄吧。”

“别别,”剑说,“我乃万物一。”

万物一剑,青山的开山剑祖。

原来如此,景阳心想,原来师兄在找的是你。

原来他并没有放下。


“这个叫九死剑诀,就是一往无前九死不悔的意思,我新创的,你要不要学。”太平一脸得意。

太平自创的剑法自然是厉害的。只是学会之后,景阳发现他每次和太平拆招,都有种快要刹不住车要冲进对面怀里的感觉。

这感觉……很微妙……

景阳觉得自己不太喜欢这个剑法。

收了招各自退开,师兄又忽然凑近过来,问道:“师弟啊,你喜不喜欢小孩子啊。”

景阳不必回应,他自然知道太平会把后面的话说完。

“咱们上德峰太冷清了,一直只有你我二人,我在想要不要收两个徒弟,就像你小时候那么可爱的徒弟。”

景阳这才想起,又是一年承剑大会前夕了。

然而……

“我觉得峰里那群猴子已经够吵了。”景阳说。

修仙之人一般未见大限不会起收徒之心,他不懂太平为何急着要收徒。


最后太平还是在这届承剑大会上挑了两个孩子。

“……是很不错的两个孩子,一个温柔有趣些,另一个严肃端方些。”太平絮絮叨叨地跟景阳讲着。

“你说了这么久,人呢?”

“我把他们扔山下了,看他们谁先登上峰顶,谁就是师兄吧。”太平轻描淡写地道。

但景阳却知道上德峰的峰顶可不是这么好上来的。他心念一动,上德峰的云海便散开了少许,透过云海的缝隙向下望去,远远地的确能看见两个小黑点在努力攀登上来。

太平一手搭在他的肩上,一手往下指,说道:“现在在前面的那个就是柳词。他是大长腿,所以爬得比另一个快点。”

“嗯。”景阳懒得理他这些胡说八道。

结局却是元骑鲸率先抵达了峰顶,太平与景阳对视了一眼,均觉得结果有些出乎意料。

不过既然他先到了,自然就是大师兄。

待元骑鲸向自己磕过头后,太平又指了指景阳道:“这是你们小师叔,景阳真人。”

元骑鲸很吃惊,上德峰在青山九峰中过于沉默低调,他完全不知道这峰上除了师父还有第二个人。


柳词比元骑鲸晚不了多少,当他上山后,太平问了他才知道原来柳词在山腰豁口,因贪恋看壮阔云海,便多停了几步。柳词跪在地上认错,心想自己第一天就如此散漫,恐怕师父要责骂了。

但太平却笑了起来,他跳下凳子走到柳词面前,拍了拍他的肩道,“起来吧,你这孩子果然是很有趣啊。”

柳词有些不可置信,抬头望着太平。

太平又笑了笑,直接抓住他的胳膊把他拉了起来,然后他回头望向坐着的景阳和站着的元骑鲸,开怀大笑道:“终于人齐了。”

“那我们就来上第一堂课吧。”

“你们有没有听过麻将?”


柳词和元骑鲸万万想不到修行竟是这么容易的事情,无论他们遇到什么疑难,太平总可迎刃而解,无论他们需要什么剑或丹药或天材地宝,太平也总能为他们找来。

他们全无后顾之忧,所要做的便只是修行而已。

直至,该通天的通天,该破海的破海。


元骑鲸破海那日,太平心情甚好,笑眯眯地夸他说:“不错不错,我们晚上吃火锅吧。”

柳词第一个赞成,元骑鲸自然也同意。景阳虽然不怎么喜欢吃火锅,也并没有反对。

捞起最后一片肉片后,太平心满意足地揉了揉肚子,说道:“今晚,我要杀人。”

他说杀人的语气,也和吃火锅的语气一模一样地轻松愉快。

两个弟子惊得筷子都掉了,也就景阳,静静地喝着碗中汤,内心毫无波澜。

为什么要杀人,要杀什么人,景阳都没有问过。

师兄总不会乱杀人。


这一晚,血流成洗剑溪。

这一晚,太平终于成为了青山掌门。

这一晚,这青山终于成为了太平的青山。


(下)

https://blablablabox.lofter.com/post/26d4c3_1c664ed00

——————————————————————

发现自己弄错了一个时间轴,其实太平是先收徒后卧底来着,书里写他去冥界的二十年里景阳带着两个小徒弟艰难的支撑……

然后细节上也是真的bug好多……(捂脸

评论(5)
热度(12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废话十二城 / Powered by LOFTER